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al Activities
Time:2022-01-21,AM 09:10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2022年1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院举办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完美落幕。本次系列活动历时五个星期,共举办了六场不同的文化活动,通过文化讲座、文化展示、文化教学及文化鉴赏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留学生介绍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留学生深入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热情,也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了知华、友华、爱华教育,提高了中华文化的感召力,有助于培养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人才,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挥洒成诗,翰墨飘香——书法体验活动

2021年12月11日,第一场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在留学生的期待中正式拉开序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书画协会的同学们担任主讲老师,向留学生介绍了书法的概况、演变历程及基本笔法。大家兴致盎然,专心致志地聆听,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创作着自己独具特色的书法作品,表达着对学校的热爱,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格言。

image.png

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感知茶文化

2021年12月18日,国际学院邀请嘤栖茶社师生给留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茶文化体验活动。活动以融合了中国文学、音乐、舞蹈和茶艺的茶文化表演《茉莉冰心》开场。随后,主讲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茶的六大种类,通过观茶、闻茶、品茶等环节展示了不同茶类的独特风味,并生动讲解了基本茶艺礼仪及相应的文化寓意,示范了不同泡茶用具相应的泡茶方法。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理实交融的教学方式,沉浸式的教学体验,创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增进了大家对中国茶文化的认知,体会到中国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经久不衰的文化内涵。

image.png


百年采茶调,十里黄梅香——走近黄梅戏

2021年12月25日,黄梅戏体验活动在国际学院隆重举行。黄梅戏是中国五大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主讲老师介绍了黄梅戏的历史起源、发展历程并着重讲解了黄梅戏的唱腔、行当、服饰、妆容等特有的艺术特点。通过唱段鉴赏、身段教学和戏服试穿,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黄梅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感受到了安徽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素手舞刀剪,纸上转乾坤——剪纸艺术

2022年1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年大学的陈宝荣老师受邀为留学生开展剪纸文化讲座,带领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剪纸文化。陈老师生动讲解了剪纸的种类,不同剪纸图案的象征意义以及剪纸中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并指导大家亲手制作窗花剪纸,用红火的剪纸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表达自己对新年的美好期许。

image.png

一根三缠两绕,福满四海八方——吉祥中国结

2022年1月15日,完成剪纸作品后,在马龙麟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深度体验了中国结制作活动。马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结不同种类和编法以及中国结团圆美满、和谐幸福的美好寓意,并一步步地耐心指导同学们,将一根根简单的红绳编织成造型复杂独特、形式精美华丽、富含文化底蕴的工艺品。

image.png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锦绣西域文物展

2022年1月15日下午,国际学院老师带领留学生前往安徽博物院参观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展。展览分“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精心遴选了180余件(套)新疆各地区出土的自先秦至宋元时期精美文物,配以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地生动展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交融、丝路往来的繁盛景象。让留学生身临其境,穿越千年丝路,领略西域风情,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image.png

至此,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促进了中外学生间的友好交流,让大家在分享知识的过程中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对深化文化价值认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有重要意义。


SHARE
BACK
Previous
Boundless Culture, Endless Communication ——Sino-Foreign Cultural Exchange Festival 2021
2021-11-22
Next
Egyptian student Khalifa's story with USTC and China
2022-03-16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