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2022 ZHI&XING China USTC Global Young Leaders Program held successfully
Time:2022-07-26,PM 04:06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作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起的“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的项目之一,国际学院于7月开展了以“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知行中国—中国科大国际青年领袖营”活动,选拔我校来自十个国家的24名优秀中外青年学子,通过为期三周的集中学习、实地考察、文化体验等,引导学生提升领导力水平,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探索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讲座研讨获新知

1658823027244291.jpg

7月7日上午,2022“知行中国—中国科大国际青年领袖营”开幕仪式拉开序幕。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出席并致辞。蒋家杰对参会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表达了深切期许,号召大家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主动承担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充分展现创新精神,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力量。随后中外营员代表登台发言,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去创造更具包容性的环境和未来。

1658823055966081.png

围绕“数字经济”和“青年领导力”,国际学院分别邀请了六位相关领域的教授和两位外国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和研讨会。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数字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认识了碳中和、技术管理与环保政策之间的联系,探索了智能织物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情况,从不同角度深入学习了中国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青年领导力方面,同学们通过职业发展、团队合作、领导管理等主题讲座,积极地思考如何提升自身胜任力、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成为具有社会担当、深度思想和全球视野的领袖人才,并在研讨会上开展热烈讨论,通过思想的碰撞来实现知识的深度扩展与融会贯通。

1658823085361695.png

实地考察感发展

伟大的理想根植于脚踏实地的实践,深刻的感悟来源于切身处地的观察。7月14日至16日,领袖营团队先后赴江淮蔚来汽车中心、安徽合力叉车集团、科大讯飞以及荣事达集团参观调研,了解数字化在汽车制造、物流运输、学习工作及家居生活方面的应用及发展。营员们在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感受到自动化一体化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和智能制造系统的创新发展;在安徽合力叉车集团了解到工业化车辆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趋势,以及智慧物流产业的蓬勃生机;在科大讯飞展厅体会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治理、教育减负、医疗疾控等社会民生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荣事达智能家居双创中心领略到智能家居产品中凝结的科技魅力和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丰硕成果。

1658823112823518.png

在合肥考察结束后,领袖营团队步履不停,7月21日至7月24日前往黄山调研参观。在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营员们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学习了解黄山数字景区建设和生态保护管理工作,近距离接触黄山风景区数字化产业生态、旅游事业管理体系和新媒体宣传工作,直观感受到信息化系统在雷电预警、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景区保护工作的应用,认识到数字化技术带给传统文旅行业的强大赋能,并亲身体验了智慧景区的精细化管理和无微不至的服务。

1658823137648262.png

文化体验促传承

可持续发展不仅体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也表现在人文关怀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在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之外,项目还穿插了不少富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人文活动。同学们在合肥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现场,观摩一幅幅充满视觉冲击力的摄影作品,从极富美感和诗意的视角触摸自然地理的万千概貌。镜头中在消融的冰川上伫立的北极熊、被石油污染了洁白双翅的海鸥、把冰面染红的独角鲸的头颅,让人不由思索起环境保护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可持续之道。

领袖营团队还应邀参观了安徽省非遗——庐州麦秆画工作室,在非遗传承人马龙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麦秆画艺术创作。中外学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刮麦秆、剪形状,有模有样地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麦秆画作品,亲身体验了精妙美丽的庐州非遗文化。在祁红产业文化博览园中,同学们了解徽州茶文化的古韵历史,亲身体验智能采茶技术和传统制茶工艺,细品鲜甜清快的茗汤,轻嗅萦绕杯壁的蜜香,在高香之味品鉴丰富厚重的徽州之韵。

1658823163946487.png

至此,2022“知行中国—中国科大国际青年领袖营”项目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我校中外青年提供了多元的展示和交流对话平台,同学们在知行合一、互学互鉴中增进学识,促进理解,打破中外文化隔阂。未来,国际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鼓励中外学子学以致用,促进中外学生交流,探索发现真实、美丽的中国。


SHARE
BACK
Previous
Zhejiang Lab Online Job Fair concluded sucessfully
2022-06-24
Next
USTC welcomes 2022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22-09-13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