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2022 ZHI&XING GUIZHOU Silk Road Youth Exchange Program
Time:2022-07-08,PM 12:09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增进一带一路国家间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625日至71日,我校国际学生赴贵州省六盘水市参加2022“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活动。来自苏里南、韩国、巴基斯坦、尼日利亚、阿富汗、泰国、乌干达、日本、布基纳法索、乌克兰以及多哥11个国家的14名科大留学生参加了此次研学交流项目。

1657253839572502.jpg

626日上午,2022“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启动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校长黄保红、六盘水市委外事办公室科长李凯出席仪式,六盘水师范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课程教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15人参与仪式。启动仪式上,黄保红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留学生们在贵州多听、多看、多学、多想。随后,我校国际学院师生代表发言,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1657253882917588.jpg

启动仪式后,丰富多彩的研学之旅徐徐展开。同学们聆听了多彩贵州话古今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凉都六盘水特色旅游文化等讲座,通过任课老师们激情澎湃、深入浅出的讲解,留学生们对贵州的地理风貌、民俗风情、人文特色、经济发展等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1657254684509668.png

除了讲座之外,留学生们还参与了精彩纷呈的实践课堂。在指导老师手把手地耐心指导下,大家不仅学习了中华传统武术长拳和太极扇,还体验了贵州少数民族的蜡染技艺,亲手制作了蜡染围巾和衣物。伴随着悠扬欢快的贵州民族音乐,同学们穿上精致漂亮的苗族服装,摆动芦笙跳起了贵州少数民族的斗鸡舞。在干净整洁的实验室里,大家学习制作叶脉书签,并参观了动植物标本馆。在知行合一的课堂上,留学生们深刻感悟到贵州的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并对贵州从古至今的历史沿革与文化传承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1657254705900803.png

本次研学活动还包括实地考察和调研参观。在外出考察过程中,留学生们惊叹于沿途的青山绿水、千沟万壑,用脚步丈量贵州大地,用眼睛目睹贵州发展。大家参观了秀丽古朴的岩脚古镇,学习了脆韧劲道的岩脚面条的制作工艺,并探访盘州古村妥乐,拥抱绿意葱茏的千年古银杏树,参观中国-东盟合作妥乐论坛的会址,切身体会了贵州作为中国西部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线,在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经贸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1657254727786379.png

630日下午,2022“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结业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结业仪式上,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校长费虹表示知行贵州项目是沟通中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留学生们能把美丽的贵州印象传播给更多国际友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共建人类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一起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

留学生们接过结业证书,纷纷表达对贵州的不舍之情,以及对六盘水师范学院的感谢之情。在为期一周的讲座学习、课堂实践以及实地考察活动中,他们充分感受到三池三湖六盘水,千沟万壑一凉都的壮丽地貌和宜人气候,体验了贵州生动活泼、多元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文化魅力,了解了三线建设带动下的贵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对这座坐落于明湖国家湿地公园湖畔的贵州最美校园六盘水师范学院产生了喜爱和留恋之情。

1657253957569428.jpg

留学生们表示,贵州之行让他们深刻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伟大之处,他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在贵州的所学所思、所闻所感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们,把精彩的贵州印象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文化使者。

 


SHARE
BACK
Previous
Result of Mini Literature Creative Writing Contest
2022-05-24
Next
Zhejiang Lab Online Job Fair concluded sucessfully
2022-06-24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