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Hui Mountain· Hui Water· Hui Culture ——USTC International Students Joined the Anhui Provincial Cultural Field Trip
Time:2023-05-31,AM 08:35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525日至28日,我校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17个国家的18名留学生参加了“徽山·徽水·徽文化”——第十一届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文化修学活动。该文化修学品牌活动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于2009年首次举办,以徽文化为主题,以为载体,以领略安徽地区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为内容,展现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成果,经过多年的精心组织和宣传,已成为具有一定全国影响力的来华留学生文化体验活动品牌。

今年,徽山·徽水·徽文化由安徽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黄山学院、安徽工业大学承办,安徽省内各高校近两百名留学生及带队老师参与。为期4天的文化修学活动精彩不断,让在皖留学生从多角度体验安徽文化、见识安徽风采、感知安徽魅力,也为各校师生促进交流、增进友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1685493528214351.jpg

多国学子览徽州,欢笑同行获新知

25日,留学生们怀着激昂与兴奋的心情整装出发,奔赴徽州故里,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下午,各校师生队伍走进徽州区谢裕大生态有机茶园,背上小竹篓,漫步于阳光与绿荫交织下的茶田,亲手採茶,并随着讲解的脚步,观摩学习非遗制茶工艺,了解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徽州名茶,相聚茶室,一品珍茗,感受茶香悠悠的徽州韵味。夜晚,学生们来到屯溪老街,观徽派建筑,看雕栏画柱、赏阑珊灯火,徜徉于这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中。

1685493908588709.jpg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26日,各校师生队伍登上黄山,体验黄山之秀美景象。迎客松在云雾缭绕中,依然不掩凌高望远的风姿和尽揽天下客的豪情。而留学生们在登山过程中引吭高歌,在猎猎山风中展开科大校旗,互相鼓舞士气,把欢笑展颜、积极昂扬的姿态留在了合影中。

1685493685872539.png

27日上午,烟雨霏霏,黟县宏村迎来了文化修学的师生队伍。师生们撑着雨伞,漫步在雾笼白墙灰瓦的诗意美景中,行走于雨打池塘青荷的清灵声响中,陶醉于徽州古村落的诗情画意中。下午天色放晴,研学团队参观了徽州文化博物馆,认真聆听馆内讲解,学习徽州历史起源和文化传承,感受徽州故里的深厚文史底蕴。隔日,学生们前往黄山学院烹饪实训中心,亲手体验了中华传统美食饺子的烹饪。舌品天下、胃知乡愁,中华儿女在国外不忘家乡那一口热腾腾的饺子,而异国学子来中国求学,自然也要尝一尝中国饮食的鲜香滋味。

1685493718571108.png

兄弟高校商联谊,携手并进促交流

此次文化修学活动,在为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促进了安徽各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情谊。

26日晚,借着徽文化修学活动的契机,主办方举办了安徽省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安徽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岩主持。会上,各校留管人员畅所欲言,交流留学生工作经验,讨论遇到的留管工作难题,共同商讨解决之道。大家在真诚的交流中汲取优秀经验,学习如何提高本校的留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1685493745781750.jpg

27日晚举行的结营仪式暨联谊晚会,为此次安徽省各院校师生之间敞开心扉、结交新知的修学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乃韬、外事处处长姚德勇、省外办民促处副处长桂大鹏出席仪式,为参与活动的留学生颁发了结营证书,并观看了各校留学生贡献的精彩表演。联谊晚会上,我校留学生以一曲高昂自信的合唱《我相信》开场,点燃了现场热烈的气氛。舞台上下,留学生们载歌载舞,语笑喧阗,掌声不断,欢快的氛围直至晚会结束仍留有余韵。

1685493773447830.png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山、徽水、徽情、徽景,在短暂的文化修学之旅中,深深地刻印在每位留学生的心中。临别之际,留学生们仍依依不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更加了解了徽州大地深厚的文化内涵,感知了真实、美丽的中国,而且结交了更多有志于中外文化交流的伙伴,成为了世界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友谊使者。


SHARE
BACK
Previous
International College Held a Lecture on Mental Health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23-05-26
Next
Result of Mini-Literature Creative Writing Contest
2023-06-08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