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开启新征程--2023级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26,AM 10: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暨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在中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一百名国际学生新生代表参加了典礼,见证峥嵘岁月、感知科大精神,聆听富有红专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9月20日下午至22日下午,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在东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沈义竹向全体新生和因疫情首次入境的国际学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勉励大家珍惜来华留学机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深入感受中国文化。随后,国际学院各位老师分别从校纪校规、学籍管理、汉语文化课程、奖学金与年度评审、心理健康与医疗保险、住宿与居留许可、社团活动和实习实践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在科大学习和生活的各项须知。图书馆王青青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及使用方法。

3.JPG

此外,国际学院还邀请了合肥出入境管理局宣莹莹警官和王修众律师向全体新生开展普法讲座,为学生们细致讲解出入境管理法、禁毒法、宗教管理规定、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注意事项,希望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遵法。

今年的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还增加了实验室安全和科研诚信两个专题讲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冯红艳为新生讲解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旨在提高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任副教授汪凯介绍了科研诚信相关政策规定和学术不端行为案例,以学术不端事件为警示,呼吁同学们强化自律与修养,将外在的道德要求内化为自律的道德行为,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树立优良学风。

为了使新生尽快熟悉科研学习与校园生活,科大留学生会精心准备了经验交流会。会上,老生代表分享了如何克服文化差异、构建和谐导学关系、自我心理疏导等,并积极为新生们答疑解惑。

6.png

时值校风传承月,国际学院于9月23日至24日组织了新生校园打卡活动。此次打卡活动响应学校号召,以“走科大校园,读红专文化”为主题,旨在增进新生对科大精神的理解并做到知行合一——珍惜学习机会、传承优良校风。通过参观校史馆、实验室、教学楼等,同学们体悟老一辈科学家“两弹一星”的爱国精神、感知科大南迁后“二次创业”的艰苦历程、见识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等大国重器。

在国际学院的组织下,同学们还参观了安徽省美术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并攀登了大蜀山。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伙伴,并从历史人文与自然风光两方面了解这座多彩的城市。 

校园参观和城市游览后,新生们认真学习留学生手册,进一步熟悉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以及学籍管理、奖学金管理等政策流程,积极参与了新生入学教育考试,从而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生活目标,建立起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增加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0月16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在东校区水上报告厅面向全体留学生新生开展了国情校情专题讲座,为留学生的迎新教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通过丰富、动人的图像资料,留学生们深刻认识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背后的辛苦和不易,体会了解了中国人民在遭遇挫折挑战时展现的坚韧不拔、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在娓娓道来的校史介绍中,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科大建校的光荣历史,用“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念武装自己,把“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内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讲座的最后,瞿老师鼓励新生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和资源,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实现个人的成长,推动科技创新和世界和平,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至此,2023级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祝愿新生们扬帆起航,顺利开展在科大学习生活的新篇章,在行动中体悟科大精神,在生活中感知中国力量,为中外民心相通构建桥梁。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我校国际学生赴黔参加2023“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
2023-07-05
下一条
运动激情 跨越国界 ——国际学生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54届学生运动会
2023-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