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Academic Guidance

学习指导
学习指导
学籍变动

请假

因故不能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应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填写《留学生请假表》,报留学生导师和所在院系同意,然后报留学生办公室审批,经批准后方为有效。请假理由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的,要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外国留学生请假分公假、病假、私假三种。

    (1) 公假,即因参加由学校、院系组织或导师安排的外出实习、社会实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等校外活动而提出的请假。  

    (2) 病假,即因学生本人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教学活动而提出的请假。请病假需有医院出具的病情诊断证明书。

    (3) 私假,即因个人其他原因无法参加教学活动而提出的请假,包括因非学校、院系或导师安排的校外或境外活动而请假、因家庭重要事件而请假等。

不论何种原因请假,不得影响整体学习进度,不得作为申请延期毕业的理由。请假期间,应与导师保持积极的联系。上课期间,因病、因事临时请假,可直接向当堂任课教师请假,任课教师可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准假。事后,请假人应当及时向留学生办公室补办请假手续。考试期间,一般不予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履行请假手续,并重修课程。未经批准而擅自不参加考试者,一律按旷考处理。除急病、紧急事情外,不得事后补假。特殊情况下,因故不能事前请假,必须通过电子邮件告知留学生办公室,说明理由,回校后持相关证明办理补假手续。请假期满后,请假人必须亲自到留学生办公室办理销假手续。如有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办理销假或需延长假期者, 应在请假期满以前说明理由,持有关证明申请续假。


休学/复学

需要办理休学手续的学生应提前填写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休学审批表》(办公室领取或从国际学院网站下载),首先报留学生导师和所在院系同意,然后报留学生办公室和研究生院审批,经批准后方为有效。

休学期满前,请假人必须提前与办公室联系,确认回校时间。回校后,需本人到留学生办公室办理复学手续。填写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学审批表》(办公室领取),报留学生导师和所在院系同意,然后报留学生办公室和研究生院审批,经批准后方为有效。因病休学者,复学时需出示康复证明。如有特殊原因需延长休学期的学生,应在休学期满前向留学生办公室说明理由,获得批准后方可延长个人休学期。

变更导师/专业/学院

原则上我们不允许转专业或更换导师。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申请转专业或换导师的学生,需提前联系好导师,征得原导师、原院系和新导师、所转院系同意后填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籍变动审批表》(办公室领取或从国际学院网站下载),报留学生办公室和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经批准后方为有效。

请注意:需要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提前咨询教学秘书是否已修学分可达新专业的要求。


毕结业

结业

在科大完成学习并办理完成所有离校相关手续后,非学历留学生可以从国际学院领取结业证明。

毕业

在毕业季到来之前的春季学期伊始,国际学院会先和导师以及学院确认留学生是否能够准时毕业。学历生在完成学历项目的学习并且办理完所有离校相关的手续之后,可以从国际学院领取自己的毕业证书。对于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学生需要按照各自学院的指示提交申请。通过申请之后,能从学院办公室领取证书。具体事宜请咨询学院的教学秘书。


延期

如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学业,可以申请延期。然而,奖学金生如果申请延期,需注意奖学金资格是否能够保留。如奖学金资格不被保留,学生在延期学习期间将转为自费生。

自费延期的留学生需要支付以下费用:

(1)学费:已完成所有规定课程、只需要完成毕业答辩的学生,可以申请在延毕期间免学费。否则,他们将按照中科大学费标准支付相应的学费。

(2)住宿费:因住宿资源紧张,校内住宿优先提供给奖学金生。延期自费的学生可以申请校内住宿(如校内住房有空余),但宿舍相关费用均需由学生自己承担。

(3)保险:自费延期的学生需按我校要求,购买来华留学生保险。

(4)其他所有住宿生活费用开支,均由自费学生自行承担。


退学

我们并不希望留学生退学。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申请退学的留学生,需提前联系好导师,征得导师、院系的同意后,提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退学申请表》给留学生办公室,报留学生办公室和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经批准后方为有效。

转学

我们不建议也不鼓励留学生转学,如有学生因特殊原因需要转学至科大或从科大转学至其他院校,需提前和双方院校的导师、学院负责人、学校负责人联系和充分沟通,并经双方院校的导师、学院及上级主管同意后,方可申请转学。转学申请在完成所有手续后,方可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