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我校国际学生赴黔参加2023“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
时间:2023-07-05,PM 06: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为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发挥文化赋能作用,6月25日至7月1日,我校国际学生赴贵州省六盘水市参加2023“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活动。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土库曼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苏丹及越南的7名科大留学生参加了此次研学交流项目。

6月26日上午,2023“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启动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费虹教授向到访的师生致以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凉都的山川风貌与人文风情;鼓励留学生们沉浸在学院独具特色的教学氛围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随后,来自柬埔寨的Sokphirom Run同学作为我校国际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科大留学生对主办方的诚挚感谢以及对未来一系列活动的热切期盼。

开班仪式后,丰富多彩的研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授课老师王天禄通过成语学习的方式引领大家探寻夜郎古国的神秘文化;蒋登雨讲师以茶礼为引,带同学们品尝黔茶的余韵悠长,追寻茶马古道的遥远跫音;伍友琴教授则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同学们领略西南地区的历史文脉与风土人情。

知不弃行,行不离思。除了文化讲座,留学生们还参与了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在老师们悉心、耐心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中华传统武术中的太极单刀,在每一次的跨步与跳跃中,感知刚柔并济、动静相宜的力与美。在舞蹈房,同学们身着精致绚丽的苗族服装,伴着清脆悠扬的芦笙翩然起舞。在实验室,大家纷纷动手制作叶脉书签,为自己和远方的亲朋留存温情脉脉的自然记忆。在艺术教室,同学们与少数民族的扎染技艺“布”期而遇,亲手制作了扎染围巾和衣物,每一件成品都独一无二,迸发出灵感的火花。通过知行合一的学习,学生们深刻感悟到贵州的生物多样与文化多元,体察少数民族以文化实践构建生态均衡的古老智慧。


走出课堂,大家用脚步丈量贵州大地。在专人讲解下参观了布依族博物馆,在秀丽古朴的岩脚古镇品尝了爽滑脆韧的汤面,在观景台远眺世界最高的桥梁——北盘江大桥,在湿地公园乘坐被誉为“世界第一长”的梅花山索道,纵览山脉绵延、草木丰泽的壮美景观。

6月30日下午,2022“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结业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结业仪式上,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黄保红教授勉励学生们勇担国际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使者,并向参与项目的各校师生致以真诚美好的祝愿。我校马来西亚籍学生Soo Yin Yi作为学生代表致结业词,分享了学习的收获、表达了离别的不舍。

此次知行贵州活动,由贵州省教育厅、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主办,六盘水师范学院承办,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通过课堂学习与户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文化濡染中感知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永远科大人,不忘科大情——2023国际学生毕业活动圆满结束
2023-07-04
下一条
开启新征程--2023级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成功举办
2023-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