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二弹 ——“观建党百年庆典,学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1-07-12,AM 09:4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继“感知徽文化”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院策划并组织了“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二——“观建党百年庆典,学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7月9日下午,国际学院各位领导老师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建党百年庆典,学习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并分别结合自身的留学和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思考体会,分享学习心得。

image.png

观百年庆典,贺百年华诞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中国共产党首次在天安门广场以庆典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科大的留学生们也在当天,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多种形式收看了建党百年庆典的盛况,并在微信朋友圈、推特等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真挚祝福。

       9日下午的座谈会上,国际学院领导、老师及各国留学生代表们重温了建党百年庆典,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庆典上的重要讲话。国旗护卫队刚毅挺拔的身姿、整齐划一的步伐,青年人慷慨激昂的致辞、铿锵有力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典上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的讲话时,都让留学生们心潮澎湃,深受震撼。他们有感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的光辉历史,有感于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有感于中国共产党用行动践初心、以生命赴使命的英雄气概。

读总书记回信,悟回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中国,将想法和体会分享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座谈会上,国际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留学生们阅读并深入学习了回信内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苏里南籍博士研究生赛飞(Muhammad Firdaus Samijadi)为大家领读了回信内容。为使更多的留学生更好地理解回信内容,感悟回信精神,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阿富汗籍博士生习悦(Abdul Rahim Rasa)将回信翻译成了英文,在会上向留学生们详细解释了习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内容。

image.png

image.png

听老师发言,谈个人感想

       在集体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后,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针对回信内容,从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经历出发,对回信内容和回信精神做出了深入解读。蒋老师讲述了他早年艰辛的成长经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决心;描述了党员的奉献精神,解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同时勉励留学生同学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利用在中国学习的宝贵时光,多走、多看、多想,亲身实践,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立体地了解真实的中国。

image.png

       在听完蒋老师的精彩发言后,留学生感触颇多,六名留学生代表在会上讲述了他们的体会和感悟。

image.png

       工程科学学院的乌干达籍硕士生马瑞(Micheal Marembo)说:“从建党到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发生的巨大发展以及中国政府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支持,这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旅程。在华留学期间,我看到了中国的快速转型,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取得骄人成就的同时,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种精神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以后我也会为中国的建设、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尼泊尔籍博士研究生李山林(Sangam Bhandari)说:“习主席关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美好蓝图。习主席提出的140个国家共享资源、共享发展的‘一带一路’愿景,是又一次光辉的行动。习近平带领国家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习主席的扶贫工作值得高度赞扬,尼泊尔正在学习习主席的扶贫模式,视中国为榜样。中国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现,但中国梦是一个持续的梦,因为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也是世界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14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梦。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age.png

       来自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可汗(Tariq Habib Khan)表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这一奇迹的实现主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坚强领导。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能干的领导人,带领全党、全国实现每个阶段的目标。中国取得的成就不仅是世界的榜样,更是希望的象征。

image.png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印度籍博士生李拯(Purushothaman Vithiyapathy)表示:“习总书记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我完全赞同这句话。这从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可见一斑,凭借在应对疫情方面的专业知识,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了疫苗和医疗服务。不仅在努力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而且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支援其他国家的经济建设,提高了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共产党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断奋斗,中国共产党万岁!”

image.png

      公共事务学院的阿富汗籍硕士生伊克巴尔(Mohammad Eqbal Rizaie)说: “在合肥求学期间,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便捷的交通、繁华的街道、热情的市民,都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幸福感。习主席在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中说‘眼见为实’,来中国之前我看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就知道中国,来中国后我意识到中国是最勤奋、最有抱负的国家,也是迄今为止,当今世界上最文明、治理最好的国家。老实说,当我看到中国建造了自己的空间站,结束了绝对贫困,我跟中国人一样感到自豪。所有这些巨大的成就,都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斗争分不开。习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讲话中提到,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作为中外文化交流大使,我们有两个主要责任,第一是鼓励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并在促进本国与中国人民的沟通了解方面发挥纽带作用;二是要把中国人勤劳谦逊,不懈奋斗的优良品质带到我们的祖国,因为我们国家需要中国式的发展。”

image.png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尼日利亚籍博士生李有名(Abayomi Gaius Osotuyi)说:“在我准备中国留学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当时我也不明白,对大家的回复也是轻描淡写。现在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答案,中国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完善的基础设施,对于技术和学术研究也在日益进步,中国是世界上最稳定、最安全的国家。我完全同意习主席‘眼见为实’的说法。我的经历打破了人们对这个不断发展和繁荣的国家的刻板印象。世界各国有很多值得向中国借鉴的东西,而我们留学生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讲述和书写我们在中国的故事,用我们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快乐,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image.png

       座谈会至此圆满结束,老师和留学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总结发言,表示学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及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安排更丰富多彩的高质量的实践项目,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将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院未来也将持续开展“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红色基因,恪守“潜心立德树人”的初心,教育引导新时代科大留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怀。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一弹 ——“感知徽文化”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09
下一条
“观建党百年庆典,学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特别报道
2021-0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