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一弹 ——“感知徽文化”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09,AM 08:5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留学生群体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院策划并组织了“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传承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红色基因,教育并引导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新时代社会发展成就,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青年,为促进民心相通、实现中外融合、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扎根社会实践,邂逅美丽徽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鼓励留学生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亲身实践中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此前,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阐述中国理论,本土实践先行,国际学院以“知行合一”为宗旨,于2021年7月3日至7月4日开展了“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一弹——“感知徽文化”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十三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赴安徽芜湖参观考察,感知徽州大地古风皖韵,体察美丽中国古今变化,体验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成果。

image.png

探访鸠兹古镇,感知徽风皖韵

       7月3日下午,细雨霏霏。在国际学院老师的带领下,留学生们走进芜湖鸠兹古镇,亲身感受烟雨朦胧中的徽风皖韵。白墙黑瓦,凝聚着徽州大地千年徽派建筑的精髓;徽墨徽笔,晕染着芜湖鼎盛文风的传统;雕栏木刻,烙刻着徽州古典文化的记忆;宣纸扎染,展现着徽匠代代相传的精湛技艺。

       留学生们走在静谧的鸠兹古镇中,倾听柔风细雨吹来的徽州历史的回音。他们拾起毛笔,认真写下自己的中国名字,在一笔一捺中感受汉字之美;他们走进徽商故居,了解安徽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百折不回的徽商精神;他们仰视铁画,观赏精湛制作、气象宏大、令人叹为观止的铁制山水画卷。在古镇所看、所听、所闻、所感,浸润了大家的身心,令留学生们震撼于安徽的文化之久、文化之美、文化之盛,增强了对美丽安徽的文化认同和理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找寻红色记忆,触摸中国历史

       古镇内,红太阳博物馆蕴藏着珍贵的红色记忆,静静等待着留学生们踏入中国这段峥嵘的近现代史。在这家以“红色收藏”为主题的纪念性博物馆中,珍藏了种类繁多的历史文物。从墙面上张贴的革命老照片、旧报纸,到玻璃柜中展示的战争文物、革命勋章,都向留学生们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等各个重要发展阶段的辉煌历史。

       留学生们细细参观了馆内的一件件展品,了解了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从地雷、手榴弹等藏品中,遥望中共建立之初冲破千辛万阻、燃烧激情岁月的烽火年代;从抗日战争纪实报道的老报纸中,体会到中国人民军队不畏日军暴行、奋勇抗争的民族精神;从当年家家户户张贴纪念的毛主席头像和挂画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凝聚中华人民共同信仰的强大力量。通过在红太阳博物馆的实地考察,留学生们真正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触摸了中国从过去到现在的时代发展温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体验木榨工艺,了解文化传承

       7月4日上午,国际学院师生们冒着瓢泼大雨考察了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以非遗文化为载体,以古朴建筑为骨架,以水系绿荫为血脉,是中国唯一产业化体系化非遗木榨技艺传承保护地。留学生们跟随讲解老师,参观了来自中国各地的古旧木榨台套,以及性质迥异、材质不一的古旧农耕器具,同时在木榨体验馆观看并尝试了木榨出油的工序。

       在亲自动手的乐趣中,留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木榨产业园依托商号传承历史,借助非遗技艺优势,发挥地方特色,发展特色产业,在时代变革中不忘初心,吐故纳新,坚守非遗传承的宝贵精神,使得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木榨产业园之行无疑让留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到古老文化的中国式创新发展的新内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参观殷港小镇,见证乡村振兴

       4日下午,留学生们走进殷港小镇参观学习,领略艺创小镇的独特魅力,感受文创赋能为乡村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在小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来到小镇客厅、艺创展览展示中心、乡村文创馆、数字文创产业孵化中心等处,一路上认真倾听讲解,不时询问交流,并观看了艺创赋能乡村振兴案例介绍和宣传纪录片,详细了解小镇的深厚历史底蕴、特色产业集聚、空间规划布局等情况,对展示的特色文创农产品包装、非遗文创产品等兴趣浓厚,在展台前纷纷驻足观赏。

       留学生们近距离了接触乡村创意设计、数字文创、艺术教育、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体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下中国乡村的经济发展活力,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古徽州,老传统,新时代,新发展。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尾之时,留学生们流连忘返,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新发展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后续国际学院将恪守“潜心立德树人”的初心,继续组织“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建设贡献力量。

1626051668861237.png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永远科大人——2021届留学生毕业纪念活动
2021-06-29
下一条
“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二弹 ——“观建党百年庆典,学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2021-07-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