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USTC held the first ANSO 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 on Automotive Technology
Time:2023-06-21,AM 08: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6月17至1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汽车技术国际培训班。此次活动由ANSO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学院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公司”)共同承办,吸引了120余名不同文化和专业背景的留学生踊跃报名,最终来自27个国家的50位留学生入选培训班第一期学员。本次培训班课程包含专家讲座和实地访学两部分。

 

17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西校区火灾特种楼报告厅举行。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裴刚主持了开班仪式,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勇、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沈义竹先后致辞,感谢ANSO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学员们都能有所收获、取得进步。ANSO秘书处项目专员李茜致辞,向大家详细介绍了ANSO的定位与使命、战略与行动目标、联合研究专项以及学员参与ANSO活动的途径。

 

随后,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特任教授王占东主持专家讲座,来自高校和企业的4位专家带来了汽车技术相关的精彩报告。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许青松为学员们介绍了奇瑞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以及如何致力于为全球用户带来更绿色、更智能的出行体验。天津大学讲席教授焦魁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储能与氢能相关的背景和知识,对氢能交通的应用优势和难点进行了解读。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凌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和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蔚来汽车产品与技术联盟负责人别雪就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形势和蔚来技术创新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讲解。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报告并与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18日上午,50位学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奇瑞公司芜湖总部进行实地访学,受到奇瑞公司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热情接待。伴随着奇瑞首席动力技术专家张志福的专业讲解,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奇瑞龙山试验中心、奇瑞总装三厂、奇瑞国际公司展车区,深入了解奇瑞新能源技术、观摩装配产业线、亲身感受智能座舱并试乘新款车型。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代表公司对各位老师及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员们就国际市场拓展、品牌形象建设、售后服务支撑、氢燃料研发使用及实习工作机会等问题积极提问并展开讨论。奇瑞公司冯平、许青松、张志福就学员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车企实地访学开拓了学员们的研学视野,获得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与认可。

 

本次培训班活动,通过让学生们读“万卷书”亦行“万里路”,让留学生们深切感知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先进汽车技术和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并在“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思想指导下,深化了汽车技术相关领域的科学普及、技术交流及人才培养。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The Alliance of International Science Organizations,简称ANSO)于2018年11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发起成立。ANSO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首个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机构、大学与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实质性国际科技组织,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科学、技术、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国际合作,是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及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3年6月,“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共有67个成员单位。

2022年12月,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牵头获批我校首个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项目《“一带一路”国家高效、低碳、智能汽车研究及应用》。该项目由中国科大、天津大学、奇瑞公司、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共同参与,旨在利用国际合作、产学研用合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大力发展高效、低碳、智能汽车,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汽车技术合作交流与应用推广。


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学院



SHARE
BACK
Previous
USTC won the 3rd prize in the 1st Yangzi River Delta HEI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Dragon Boat Race
2023-06-15
Next
Forever USTCers: International College hosts graduation events for Class of 2023
2023-07-04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