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2021 Zhi&Xing Guizhou·Cool City Liupanshui Silk Road Youth exchange Programme
Time:2021-09-30,AM 08:59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2021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留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发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值此建党百年之季,国际学院策划组织了“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考察活动,教育并引导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成就,为促进民心相通、实现中外融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让国际学生更加全面地认知中国,增进对中国脱贫攻坚成果的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应贵州省教育厅邀请,9月22日至28日,我校国际学生赴贵州省六盘水市参加中国东盟交流周“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2021 Zhi&Xing Guizhou·Cool City Liupanshui Silk Road Youth exchange Programme)。我校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干达、苏丹、阿富汗、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以及赤道几内亚8个国家的10名国际学生参加了此次研学交流活动。

1632963826129533.jpeg

9月23日上午,“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启动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校长费虹,六盘水市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代锦出席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遵义师范学院16名留学生,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教师、国际青年、项目课程教师及学生志愿者参加仪式。

1632963917383208.jpeg

启动仪式后,国际学生们通过参加“多彩贵州话古今”、“中国传统文化”、“六盘水特色旅游文化”等文化讲座,初步了解了贵州和六盘水的历史文化、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民族风情等概况,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1632963949306745.jpeg

在实践课堂上,国际学生体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少数民族蜡染工艺,并亲手制作了围巾和衣衫蜡染物品;学习贵州少数民族舞蹈,穿着苗族服装的同学们举着芦笙,跟随着激情的鼓点舞动,充分领略凉都少数民族风情;欣赏中华武术表演,并学习长拳、太极拳等武术的基本动作。在生命奥秘凉都工匠场参观生物标本实验室,亲手制作叶脉标本。体验活动中,国际学生对中国武术,民族舞蹈、蜡染工艺和动植物标本等赞叹不已,通过互动交流、互学互鉴,对中国一脉相承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有了更深的感悟。

1632963993526639.png

本次研学活动中,国际学生赴六枝观摩六盘水市“凉都青电商”创业大赛决赛,前往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落别布依民俗博物馆、岩脚面条体验馆参观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千户彝寨、北盘江大桥建设情况,参观三线建设博物馆及社区体验等,进一步了解了贵州和六盘水在西部大开发中快速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1632964065885052.jpg

在六枝,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长何林与我校国际学生亲切交流。国际学生了解了中国科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们为贵州青年们振兴家乡加油鼓劲,进一步增进了与中国青年的友谊。

1632964108216977.jpeg

9月27日下午,为期一周的“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凉都行结业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长何林,六盘水市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代锦出席仪式,并为16名国际留学生颁发结业证书。何林校长表示“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是连接中外青年的平台,可以让更多的国际青年了解贵州和六盘水,他希望中外青年朋友们加强交流,积极关注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努力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1632964151316121.jpg

国际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青年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中国凉都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及独特的民族传统。他们在文化考察、实践互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凉都六盘水文化魅力、民族风情和社会发展。他们表示自己也会将此次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与亲朋好友分享,向更多国际友人介绍多彩贵州、活力贵州、生态贵州,宣传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小康社会的丰功伟绩。

1632964182822143.jpeg

SHARE
BACK
Previou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on prizes in China and Me, Five Years from Now Essay Competition
2021-09-30
Nex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ocial Service Award and Best Activity Participation Award Ceremony 2021
2021-11-16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