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国际学院开展2021级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1-09-14,AM 11:1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金秋九月,科大校园迎来了新一届国际学生。为保证国际新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安全进行,国际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及有关部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多次召开迎新专题工作会议,井然有序地完成线上、线下迎新筹备工作。

      9月7日,50名境内的国际新生陆续抵达科大东区,先后完成了材料检验、学籍注册及住宿登记等流程。随后,学生们在国际学院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校园一卡通和银行卡,并顺利入住学生宿舍。受疫情影响,184名境外留学生新生无法入境,但已陆续完成了线上注册报到手续。8日上午,国际学院组织境内新生在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完成了体检工作。

image.png

      为了让新生顺利融入科大校园生活,国际学院于9月10日在国际楼举行了2021级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开学典礼由国际学院胡嘉宇老师主持。参加开学典礼的有出入境管理局涉外管理科科长杜杰、武岳和许琛警官、国际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境内线下报到的新生。

image.png

      会上,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致开幕辞。他首先向全体国际学生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与诚挚的欢迎,并回顾了科大的辉煌校史与创新成就。蒋家杰希望学生能够传承科大的创新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引领世界走向美好未来。并鼓励新生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回信的精神,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成为中外文化沟通的大使,“用国际视野和远大志向升华灵魂”。沈义竹老师给新生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情况,以及我校留学生培养的特色和成绩。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合肥出入境管理局的武岳警官向全体新生普及了中国法律法规,希望学生们知法、守法、懂法、遵法;图书馆王青青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及使用方法;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分别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向新生们介绍了包括教学与学籍、汉语及文化课程、奖学金与年度评审、医疗保险、签证与居留许可、学生活动和实习等与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的管理规定。

image.png

image.png

      讲解过后,现场新生们就自己的疑惑踊跃提问,均得到了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解答。随着入学第一课的顺利结束,新生们对在校的学习生活有了全面清晰的了解。

image.png

      9月11日下午,新生们在国际学院两位老师和留学生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科大校园。新生游园的第一站是校史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感受到了历代科大人艰苦奋斗和专注学术的优良精神。在校史馆参观后,留学生志愿者们带领留学生游览了科大三个主校区的校园,介绍了各个学院、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的所在位置,以及餐厅、健身房、超市等生活设施的分布。在欢声笑语中,大家熟悉了校园的一草一木,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image.png

      9月12日下午,留学生会学术部组织了新老生线上经验交流会,向100多名留学生新生们讲解了线上选课、上课流程,如何与导师沟通及如何顺利毕业等问题,并对留学生们的疑问作了详细解答,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线上经验交流会,新生们熟悉了校园生活的节奏,获得了学长学姐们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对自己即将在科大展开的新旅程少了几分迷茫,多了几许期待。

image.png

      9月13日,国际学院统一组织新生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为了提高签证办理效率,国际学院特地邀合肥出入境工作人员至校内外国人管理服务站,为学生进行签证办理工作。同时,将学生分组,安排学生分批次进入办事大厅,保证签证办理流程有序顺畅进行。

      至此,2021级线下留学生新生的开学第一周圆满结束,希望新生们都能以最好的状态融入科大的校园生活。在接下来几天,留学生将认真学习留学生手册,复习培训内容,熟悉中国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学籍管理规定、奖学金管理规定等。国际学院将于9月17日下午,进行新生入学教育考试,以帮助广大新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生活目标,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增强遵守各项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迎新进行时 多国语言共颂青春之歌
2021-09-06
下一条
国际学院举办留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2021-0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