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Academic Guidance

学习指导
学习指导
教学安排

教学日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每学年分春、秋两个学期。秋季学期是新学年的开始,一般从9月开始至下一年的1月,春季学期一般从2月开始至6月。每学年有寒假和暑假两个长假期,暑假通常为两个月,学校会安排暑期课程。寒假较短,为4周左右,通常与中国的春节假日相连。每学期开学的时间不是固定的,取决于中国春节的日期。具体开学时间请参看当年的校历



上课时间表


节次Class

时间Time

上午

Morning

第1小节

07:50~08:35

第2小节

08:40~09:25

课间休息Break

09:25~09:45

第3小节

09:45~10:30

第4小节

10:35~11:20

第5小节

11:25~12:10

下午Afternoon

第6小节

14:00~14:45

第7小节

14:50~15:35

课间休息Break

15:35~15:55

第8小节

15:55~16:40

第9小节

16:45~17:30

第10小节

17:35~18:20

晚上

Evening

第11小节

19:30~20:15

第12小节

20:20~21:05

第13小节

21:10~21:55



学制和培养要求

本科生学制4年,硕士研究生学制2-3年,博士研究生学制3-4年。学生可以根据学业完成情况申请提前或延期毕业。

一、本科生

本科生的学习事宜主要由所在院系负责管理。完成报到手续后,请到所在学院教学秘书办公室报到,并在教学秘书的指导下,根据所学专业的培养计划进行选课。

本科留学生必须至少获得130个学分,完成毕业论文答辩,方可毕业。关于学分和学位要求等信息,请咨询教学秘书。

二、研究生

研究生的学习事宜主要由导师和所在院系负责管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由导师和学生讨论后共同制定,并上报所在学院审核备案。

培养方案确定后就可以开始选课了,学生可登录“研究生信息平台”(www.yjs.ustc.edu.cn),在选课系统开放的规定时间内,根据导师的指导进行选课。

不同专业对毕业和学位的要求不一样。关于专业课程、论文要求、学位要求等信息,请咨询导师和教学秘书。

公共必修课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汉语和中国概况是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的必修课。

自2018年10月,教育部还规定,汉语授课项目的留学生毕业时必须已通过HSK5级考试,英语授课项目的本科生毕业时必须已通过HSK4级考试,英语授课项目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时必须已通过HSK3级考试。英语授课项目的留学生可以用英语写毕业论文正文,但毕业论文的摘要必须是中文摘要。

汉语课和中国概况课由国际学院留学生办公室组织开课,我校开设的汉语文化课程有:

(一)  英文授课项目的研究生

1. 综合汉语:2学分
2. 汉语听说:2学分
3. 中国概况1/中国概况2:4学分

(二) 中文授课项目的研究生

1. 高级汉语: 4学分
2. 中国概况1/中国概况2:4学分

(三)  本科生

1. 科技汉语:4学分
2. 中国概况1/中国概况2:4学分

申请汉语课免修:

如果你已经通过了毕业要求的HSK相应等级的考试,可以申请免修汉语课。申请免修需要你提供HSK证书,证书复印件,以及一份免修汉语课的申请书,一起交给留学生办公室审核。申请免修的学生,如果不参加汉语课的考试,汉语课的成绩为75分通过;如果参加汉语课的考试,汉语课的成绩以考试成绩为准。

hs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