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Postgraduate

研究生项目
研究生项目
常见问题

申请资格

1. 如果我是在外国永久居留的中国公民,我有资格申请吗?

答:您没有申请资格。只有持有效护照的非中国公民才有资格申请。

2. 我现在在中国工作,可以申请中国科大的研究生吗?

答:您可以申请,申请时需提供正式的在职证明以及同意离岗深造的证明;如被录取,还需提供离职证明。国际学生持学生签证不能工作,而且我们的项目仅面向全日制研究生。 

3. 我现在正在中国读书,并将于2024年7月毕业,可以申请吗?

答:如果您目前正在攻读硕士/学士学位,并且将于2024年7月毕业,那么是可以申请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您需要提供预毕业证书,以确保您在2024年7月之前完成学习并获得正式的学位证书。

4. 我不在中国读书,明年即将毕业,可以申请吗?

答:可以申请,您需要提供预毕业证书,以确保您在2024年7月之前完成学习并获得正式的学位证书。

5. 我不在中国读书,刚刚毕业,正在等待正式的学位证书,可以申请吗?

答:只要您能在2024年7月之前获得正式的学位证书,就可以申请。

6. 我目前是中国另一所大学的在籍硕士生,我可以申请硕士研究生项目吗?我目前是中国另一所大学的在籍博士生,我可以申请博士研究生项目吗?

答:可以,但请注意,您不能同时在两所学校注册学习,而且不能申请CAS-ANSO奖学金。“目前在中国任何大学/机构攻读硕士学位的申请人都没有资格获得ANSO硕士奖学金。目前在中国任何大学/机构攻读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都没有资格获得ANSO博士奖学金。” 

7. 我还没有护照,申请时必须要护照吗?

答:申请时没有护照是可以的,但是您应该尽快办理护照。如果您被录取,很多录取文件都需要您的护照信息。

8. 我的护照即将过期,我仍然可以用它来申请研究生项目吗?

答:用于申请的护照需要剩余有效期一年以上,因为如果您被录取,在八月份准备录取文件和申请签证时都需要您的护照信息。

9. 是否有研究生奖学金?

答:有。优秀的申请者可以申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奖学金,其中包括学费、保险费、每月助学金(博士生最高7000元人民币,硕士生最高3000元人民币)和住宿补贴。申请者可以登录网申系统进行申请。详细信息请参考以下链接:2024年USTC奖学金计划:

http://ic.ustc.edu.cn/v7info.php?Nav_x=16

如何申请

1. 申请之前是不是必须要联系一名导师?

答:不是,您只需要完成在线申请,学校会把材料发送给相关院系,随后院系会为您匹配导师。

2. 学校会如何帮我们联系导师?

答:申请者完成在线申请后,申请材料将被发送给相关院系,然后由院系选定参加在线面试的候选人。院系会为通过在线面试的申请者匹配导师。

3. 如果我没有收到任何一名科大教授的预录取,我有多少机会获得最终录取?

答:录取结果是根据申请者的学业表现、面试成绩、资质证书及其他相关材料所作出的综合评估。院系会帮助通过面试的申请者联系导师,并根据综合评估结果对所有申请者进行排名。因此,在申请时是否找到导师与最终录取结果无关。

4. 有没有申请费?

答:没有。

5. 哪些项目是英文授课的?

答:大多数博士研究生项目都可以英文授课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项目也都可以英文授课。您可以浏览以下网站,了解更多中文授课和英文授课的硕士项目。http://ic.ustc.edu.cn/v7info.php?Nav_x=10

6. 我从哪里可以获得某个项目的具体信息,比如课程设置、学分、要求等等?

答:您可以进入研究生院的中文网站了解更多信息:

https://gradschool.ustc.edu.cn/article/2199  

如需英文信息,请联系导师或院系。

导师简介:http://ic.ustc.edu.cn/v7info.php?Nav_x=77

院系简介:http://en.ustc.edu.cn/Schools.htm

7.“经教育部或同等机构认证的学位证书和成绩单的复印件”是什么意思?

答:您需要提交经教育部或同等机构(比如HEC)认证的学位证书和成绩单的复印件。

8. 我应该去哪里体检?

答:推荐您去公立医院体检。若去私立医院,请先确认该医院是不是中国大使馆认可的体检医院。

9. 对申请者过去的平均成绩是否有要求?

答:对过去的平均成绩没有要求,但所有申请者都要提交高中/大学的成绩单(中文或英文),录取时会考虑申请者过去的学习成绩。

10. 对申请者的中文水平是否有要求?

答:申请中文授课项目的学生必须提供HSK 4级或以上级别的证书复印件,或提供其他中文水平证明。母语为中文的申请者,或能够证明其所在高中的教学语言为中文的申请者,可以申请HSK免试。

11. 什么是HSK?

答:汉语水平考试(简称HSK)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一项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化考试。HSK证书的有效期为2年。http://www.chinesetest.cn/ChangeLan.do?languge=en&t=1414651410446

12. 我的中文很好,想申请中文授课的项目,但是我没有HSK证书,该怎么办?

答:申请中文授课项目的学生必须提供HSK 4级证书。母语为中文的申请者,或能够证明其所在高中的教学语言为中文的申请者,可以申请HSK免试。

13. 我在哪里可以找到HSK考点?

答:HSK考试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CLEC)主办,考点遍布世界各地。考生可以点击链接查找附近的考点:

http://www.chinesetest.cn/ChangeLan.do?languge=en&t=1563436128335

14. 对申请者的英文水平是否有要求?

答:有,申请英文授课项目的学生必须提供英语水平证明。

15. 我英语很好,想申请英文授课的项目,但是我没有托福或雅思成绩,该怎么办?

答:您必须提交其他文件来证明您的英语水平。可以让您以前所在的大学开一份证明,证明您上过的课程都是用英语授课的。

16. 申请者需要提供材料原件吗?什么时候提供原件?

答:是的,您需要在入学考试、注册报到时提交网申系统中所有材料的原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检查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如有发现伪造证书的,将终止申请者的入学考试和录取。

17. 如果我在一级/二级学科中找不到想要申请的专业,该怎么办?

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所有研究生学位项目都已列在网申系统的一级/二级学科列表中。如果找不到您的专业,您可以在系统列表中选择与您的专业最相关的一级/二级学科。

18. 对推荐人有什么要求吗? 

答:推荐人最好是熟悉您学习表现的大学老师,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助理教授提供的推荐信都是可以接受的。

19. 我的推荐人是否需要将推荐信原件寄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答:不需要。请推荐人将推荐信按照要求上传至指定网站即可。

20. 我多次提交网申失败,该怎么办?

答:如果多次提交失败,请使用IE或Google Chrome浏览器打开网申系统。如果仍然不行,请发送电子邮件至isa@ustc.edu.cn。

21. 如果我的分数不是百分制,我该如何填写?

答:请以百分制表示您的总GPA,例如:82/100。如果您不知道如何转换,请按以下格式填写您的总GPA:2.61/4或3.15/5。


录取流程

1. 提交申请后是否还有考试或面试?

答:院系将根据申请材料审核结果选定一定数量的申请者进行在线面试。

2. 面试何时举行?是线上还是线下?

答:面试的时间和流程将在稍后通知(面试通常在2月或3月举行)。面试将在线上进行,具体信息会通过电子邮件告知申请者。请关注您在网申系统里登记的电子邮件地址,注意查收邮件,以免错过面试通知等重要信息。

3. 对申请者的评选过程是什么样的?

答: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院将对所有完成的在线申请进行第一轮审核,主要审查申请资格。2. 第一轮审核之后,相关的院系、教授将对申请进行第二轮审核,主要审查申请者的学术背景、研究能力和期望的研究领域,择优选定候选人进行在线面试。3. 通过院系面试的申请者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生招生委员会进行第三轮审核,以最终确定各个项目的提名候选人名单。

4. 我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看到结果?

答:您可以在网申系统中看到申请状态。最终录取名单将于7月在我们的网站上公布。

5. 如果我没有被奖学金项目录取,我可以申请自费研究生吗?

答:可以,如果您没有获得奖学金录取,也可以在线申请自费研究生项目。

6. 候补名单上的人有多少机会能够获得奖学金?

答:如果某位提名候选人放弃了奖学金,那么候补名单上的候选人就有机会获得奖学金,但我们现在无法确定有多少机会。

7. 如果我被录取,什么时候可以收到录取文件?

答:我们通常会在7月底或8月发放录取文件。

8. 收到录取文件之后怎么办?

答:收到录取文件后,您应尽快前往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学生签证,并为入学做好准备。

9. 如果我被录取,学期什么时候开始?

答:将于2024年9月开学。


其它问题

1. 一些机构或个人说,他们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招收国际学生。我应该相信他们吗?

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没有授权任何机构或个人参与国际学生入学申请的审核与录取。

2. 中国科大有入学预科班吗?

答:没有。中国科大没有任何形式的入学预科班,也没有与任何个人、公司或机构合作开展与申请有关的任何形式的营利性培训活动。

3. 国际研究生的上课方式是什么?

答:国际研究生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

4. 如何申请奖学金?

答:研究生申请者可通过国际学生申请系统申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奖学金。如果申请人已完成网申,则无需创建新帐户即可申请该奖学金。申请人只需要在申请系统中选择项目类型(自费或奖学金项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