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2020年国际学院线下迎新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0-09-08,AM 11:25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飒爽秋风带走了夏日的炎热,我校迎来了新一批国际学生。在后疫情时期保持着谨慎管控的复杂情势下,经各方共同努力,国际学院线下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1608775523388710.jpg

9月1日,74名在中国境内的国际学生新生陆续抵达科大东区,在国际学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校医院和中外学生志愿者的组织和协调下,先后在校门口和大礼堂完成了安康码和报到材料的核验以及核酸和抗体检测,顺利办理了学籍注册、宿舍入住等报到手续,并领取了迎新材料包。受疫情影响,今年录取的200余名在境外的国际学生新生暂时无法来校报到。国际学院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线上报到的相关工作。

1608775632471111.jpg

为了能在疫情管控的复杂形势下保证国际学生新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安全进行,国际学院做了充分而全面的前期准备,多次召开迎新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国疫情风险等级,划分境内新生和境外新生,有针对性地制定线下和线上迎新两种方案。为做好境内新生来校报到工作,国际学院建立了境内新生QQ群,方便及时传达相关政策和通知;建立了境内新生追踪登记和健康打卡制度,掌握他们的当前位置、接触史、发热史、14天旅行史、出行计划、计划报到时间和来校交通方式,并组织所有境内新生进行线上健康打卡,填报健康状况。同时在协助签证办理、宿舍准备、校园一卡通、银行开户、学籍注册、汉语文化课程安排等方面,一一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工作。国际学院还积极地与辖区派出所、检验检疫中心和出入境管理局对接预约,安排好国际学生的住宿登记、体检、居留许可办理等工作。

1608775708811468.jpg

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新生尽快熟悉并融入在科大的学习和生活,国际学院号召外国留学生会组织了校园参观活动,并于9月7日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新生入学教育。

出席入学教育大会的有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出入境管理局涉外管理科副科长张璐旸和王尚方警官,芜湖路派出所副所长戴文海和戴春发警官、国际学院工作人员以及全体线下报到的新生。本次大会由国际学院沈义竹老师主持。

1608775751894673.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做了开场演讲,向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结合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他给国际学生讲述了中国故事,说明中国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以人为本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勤劳勇敢、乐于奉献的中国人民的支持,也离不开所有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而后,他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立和发展历史,鼓励国际学生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积极融入中国,继承并发扬科大人与生俱来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1608775778579946.jpg

出入境管理局王尚芳警官和芜湖路派出所副所长戴文海分别向新生们介绍了出入境管理法、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禁毒法以及在华求学期间要注意的治安管理法规,希望国际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遵法。随后,图书馆王青青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我校各大图书馆的布局、线上线下的资源和各种服务设施。国际学院的徐俊梅老师、冉懿老师和田琳老师分别就学籍管理、汉语课要求以及国际学院招生遴选程序和招生大使招募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说明。

下午2点,入学教育继续进行。国际学院傅筱雨老师给新生们讲解了奖学金相关管理规定,胡嘉宇老师介绍了学校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吴昊老师给新生们强调了住宿管理以及签证办理相关的规定,彭小燕老师对校园安全、心理咨询和医疗保险做了详细的介绍。在各位老师的讲解之后,会议主持沈义竹老师带领新生们对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做了简要的回顾。

1608775827259335.jpg

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蒋家杰总结发言,祝贺新生们从一万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最终被我校录取。在疫情造成的国际学生申请数量大幅下降的特殊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依然保持了对国内外顶尖学子的吸引力。介绍了科大作为世界百强名校的基本情况后,他鼓励大家充分迎接挑战,学会处理压力,适应中国文化,积极把握科大给予的机遇,好好学习,学有所成。

1608775862531873.jpg

所有领导、警官和老师的发言之后,现场新生们就自己的疑惑向老师们提问,得到了充分的回应和解答。

至此,2020级线下报到新生们的入学第一课圆满结束。诚挚欢迎国际学生们来到中国科大,步入崭新而绚烂的新旅程。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Three Outstanding FSA Members awarded for great contributions to USTC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n 2019 and 2020
2020-08-31
下一条
领略运动之美——国际学生参加中科大2020年校运动会
2020-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