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留学科大“第一课”——国际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3-04-06,AM 08:5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疫情消退,春暖花开。为帮助境外返校的留学生新生了解国情校情,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国际学院于三月底到四月初精心筹划、组织了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从法律法规、校情校史、学习指南、身心健康、课外活动等方面,为初入科大校园的留学生们开启了在中国科大的“第一课”。

入学教育,国情校情第一课

3月25日,面向境外返校新生,国际学院在水上报告厅开展了入学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瞿昆致开幕辞,向新生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以及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传承科大创新精神,奋勇前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程光磊向新生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情况以及留学生培养的特色和成绩。

1680742979864543.png

为保障国际学生在华及在校安全,守住知法守法、懂法遵法的底线,合肥出入境管理局警官宣莹莹受邀参加此次入学教育,向境外返校的新生们普及了中国的法律法规,随后德恒律师事务所王修众律师从与留学生在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入,进行了详实丰富的科普讲解和案例分享。

为促进境外返校学生尽快融入科大校园生活,国际学院邀请图书馆王青青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我校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及使用方法。随后,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分别从各自分管工作的角度,向新生们详细讲解了校规校纪、汉语文化课程、学籍管理、住宿管理、奖学金管理、保险与心理健康、课外活动等方面的内容。

1680742544832968.png

满满一天的宣讲让学生们收获颇丰,澄清了许多学习生活上的困惑,使他们对融入科大的校园生活充满了信心。

校园参观,爱校荣校第一弹

“三月春花渐次醒”,恰逢初春,天气渐暖。3月26日下午,新生们在国际学院老师和中外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科大校园。

新生们首先来到校史馆,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学习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感受我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务实校风以及“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壮志豪情。在刻印了校史变迁的长廊中,大家徜徉于老照片与科技模型中,体会着历代科大人艰苦奋斗、专注学术、勇于创新的优良精神。

1680742583777502.jpg

参观校史馆后,学生们分成六支小队,跟随志愿者的脚步,共同游览东、中、西三个校区,了解各个学院、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的所在位置,以及餐厅、健身房、超市等生活设施的分布。大家一路欢笑,一路前行,与初绽的樱花合影,与优雅的黑天鹅接触,感受春日校园的和煦和美丽。

1680742609964513.jpg

校园漫步的最后一站是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大家对这个于1983年4月批准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表现出十足的兴趣,仔细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在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近距离感受加速器的运行,了解合肥光源在能源转化、先进材料等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我校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关键技术发展、培养汇聚创新型人才的坚守感到由衷的敬仰和自豪。

1680742665999250.jpg

合肥之行,知华友华第一步

“江上春山远,山下暮云长”。作为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弹,国际学院于4月1日组织境外返校的新生们参观大蜀山森林公园和安徽省博物馆,带领他们迈出感受合肥之美、庐州之韵的第一步。

春光明媚,万物生长。学生们在欢笑中踏上石阶,倾听着大蜀山的鸟语花香,沐浴着绿叶缝隙中透过的阳光。中外师生一同登高远眺,俯瞰合肥城市美景,体验霸都发展的脉搏,感受大地律动的心跳,对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产生了内心深刻的联结与共鸣。

1680742697212578.jpg

当日,国际学院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安徽省博物馆,在这座集自然、历史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类博物馆中,赏江淮撷珍、观泼墨山水、赞宣纸徽墨、叹徽州古韵。恰逢博物馆开展花朝节活动,留学生们还借此机会感受了花朝节日的盛景,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1680742778484227.jpg

至此,境外返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新生们对在校的学习生活有了较为全面清晰的了解,也对科大校园和合肥产生了更加亲切的感情。祝愿五湖四海的学子们相聚科大,以自信昂扬的姿态,展开通往梦想的新旅程。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国际学院召开“从二十大看中国” 留学生座谈会
2022-12-22
下一条
国际学院举办留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2023-0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