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我校留学生在主流学术期刊发表重要科研进展
时间:2021-01-25,PM 05: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巴基斯坦博士生Faiz Rasul在导师符传孩教授的指导下,取得喜人的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题为“Emr1 regulates the number of foci of the endoplasmic reticulum-mitochondria encounter structure complex”的学术论文。

1611913129648247.png

文章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育部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符传孩教授研究组的研究论文“Emr1 regulates the number of foci of the endoplasmic reticulum-mitochondria encounter structure complex” 被Nature Communications接收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一份国际同行评议的多学科开放获取期刊,致力于发表生物、医学、健康、物理、化学和地球科学等各领域的高质量研究。

论文截图2.jpg

Emr1缺失导致ERMES复合物(Mdm12标记)数目变少和线粒体(Cox4标记)形态功能异常。

该研究综合运用酵母遗传学、高分辨率活细胞显微成像、生物化学等研究手段,解析了调控内质网和线粒体互作的新蛋白Emr1的功能和具体作用机制。在酵母细胞中,线粒体与内质网接触复合物ERMES介导线粒体和内质网互作。该互作介导脂组分的运输、线粒体的分裂、线粒体DNA分配、线粒体自噬等重要细胞生物学功能。目前,人们仍然不清楚ERMES复合物组装和去组装如何受到动态调控。符传孩课题组通过基于活细胞显微镜观察的遗传筛选,发现了Emr1是ERMES复合物的关键调控蛋白。缺失Emr1会使ERMES复合物数目显著减少,导致线粒体形态和脂代谢异常,进而影响细胞增值。该研究为深入理解线粒体和内质网互作的动态调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本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20866-x

学生简介

1611913234353912.jpg

“I am Faiz Rasul from Pakistan, a Ph.D. scholar (2016-2020) here at Laboratory of Organelle Dynamics (LOD), School of Lif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USTC), Hefei, Anhui, P.R.China. I feel very blessed and happy to share with you that my Ph.D. work has just been accepted and published online in Nature Communications. In the Laboratory of Organelle Dynamics under the kind supervision of my Ph.D. advisor Prof. Chuanhai Fu, I worked on Mitochondrial Dynamics and its contacts with other organelles especially with ER. I would like to thank my supervisor, Dr. Chuanhai Fu for his supervision, advice, and guidance and for sharing his research experience with me throughout my Ph.D. Studies. It has been a great honor for me to be his Ph.D. student at USTC. His wide knowledge, unending support, and logical way of thinking have been of great value for me.

“I am also thankful to Dr. Fan Zheng, Dr. Wenfan Wei, Miss He Jiajia and Javairia Yousuf Cheema for their cooperation and continuous encouragement during my stay at LOD. I would like to express my sincere thanks to International College and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for providing me the opportunity to have my Ph.D. from world top ranked university and ensuring the availability of high standard research facilities, and maintaining a healthy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I am also grateful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the Chinese Scholarship Council (CSC) for the financial support of my stay during my Ph.D. study.”

1611913306230146.jpg

Faiz Rasul同学在符传孩教授的课题组开展研究期间,给导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勤奋刻苦、敏学好问,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研究方向。通过课题组的规范化体系培训后,Faiz Rasul在博士课题的研究中,不断凝练科学问题,并对研究中出现的困难和遇到的挑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进而在细胞器互作领域取得重要突破。线粒体与内质网互作是细胞生物学领域新兴的研究方向。Faiz Rasul在博士学习阶段发现了调控线粒体与内质网互作的关键蛋白Emr1并阐明其作用机制,为人们进一步理解线粒体与内质网互作奠定了基础。

导师名片

Supervisor.jpg

符传孩,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至2006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和工学双学士学位,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6至201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年被香港大学聘为助理教授(tenure track)在李嘉诚医学院组建独立团队开展研究;2015年辞去香港大学职位,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主持或参与基金委面上、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B项目子课题。研究组通过综合利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酵母遗传学、生物化学、高分辨率活细胞共聚焦显微镜等技术手段,一直致力于研究细胞骨架、细胞分裂及线粒体动力学,发现和命名多个重要的微管细胞骨架和线粒体稳态调控蛋白。

Faiz Rasul同学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导师符传孩教授的大力栽培和辛勤教导。符传孩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国际学院教学委员会的委员。正是在符传孩教授的指导下,Faiz Rasul不断精进学问,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术科研人才。他深深地感念导师和学校倾注的心血,也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经过科大的四年学习,Faiz Rasul现已博士毕业,在我校做博士后研究,继续在科研道路上稳步前进。

近年来,我校吸引了大批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学生来我校攻读高等学位。每年都有很多像Faiz Rasul这样优秀的留学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既为学生本人铺就了一条通往卓越的学术道路,也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贡献。师生携手共进,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

欢迎各国学子留学科大,成就学术之路。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我校留学生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第四届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0-12-09
下一条
科大为你唱首歌
2021-0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