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 to Favorites|Student login|Alumni
Home News & Notice News News Detail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Enjoyed the Mid-Autumn Festival Activity
Time:2021-09-23,AM 08:32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image.png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以月之圆满象征人之团聚,寄托游子去国怀乡的情思,诉说人们阖家幸福的期盼。值此丹桂飘香之际,为了让留学生们增进文化了解,感知文化魅力,体会到学校给予的关怀与温暖。中国科大留学生会在国际学院的支持下,策划并组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节日里的中华文化

       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便有赏月、吃月饼等习俗,千百年来流传至今。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了中秋的起源和习俗后,现场举行了有奖竞答活动,寓教于乐。通过问答,大家对中秋节的文化习俗和文化意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学习到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image.png

月饼中的饮食文化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月亮是什么味道?应该就像吃这小小的月饼一样,中间有酥酥甜甜的味道。在中国人眼中,月饼不只是一种点心食品,人们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在充饥果腹之外,人们赋予了饮食更多的文化意味。学院也为参与活动的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口味不同,设计各异的月饼,让他们在品尝美食中感受到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

image.png

服饰中的中国礼仪

       “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汉服是锦绣中华,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作为中华民族的鲜明印记,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通过视频讲解和图片介绍,留学生们初步认识了中华民族博大深邃的服饰文化发展轨迹,及服饰演变过程中体现出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了解了中国服饰多样的款式、独特的风采、鲜明的色泽和精湛的工艺;通过老师的示范教学,留学生们逐渐掌握了正确穿着汉服的步骤,并学习了汉服的一些基本礼仪,感受到了中华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手工里的文化趣味

       留学生们在知识问答中学习了中华民俗文化知识,在品尝月饼中感知了中华饮食文化,在汉服体验活动中了解了中华服饰文化。那他们眼中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什么样子的?留学生们以“中秋节”为题,用不同颜色的黏土,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设计制作了自己心中的中华文化。每个人的作品都别出心裁,让人眼前一亮,惊叹于他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在亲手创作的过程中,留学生们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在深入了解了中秋节节日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闹气氛,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也增进了自己与各国同学们的友谊,将会是他们在华学习期间一段难忘的经历。今后他们会努力学习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自己的国家,努力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image.png


SHARE
BACK
Previous
International College holds a mental health lectur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21-09-22
Nex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on prizes in China and Me, Five Years from Now Essay Competition
2021-09-30
RELATED ANNOUN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