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学生登录|校友
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三弹——“忆峥嵘岁月,感中国力量”主题活动
时间:2021-07-21,PM 02:5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观建党百年庆典,学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后,留学生对了解中国历史的热情空前高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加留学生对中国历史及中国发展历程的了解,7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学院组织了“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第三弹——“忆峥嵘岁月,感中国力量”主题活动。

欣赏红色电影,感知中国发展

image.png

16日晚,留学生代表们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开国大典、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照、中国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阅兵典礼等历史事件;倾听了70年间不同职业、背景及身份下的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留学生在声音与光影的交汇中,通过一段段记忆碎片,一个个平凡的面孔,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历史瞬间,体会到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感受到了巨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借安徽当地地利人和的优势,17日,国际学院带队老师组织各国留学生代表参观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及合肥科技馆,让留学生更深入地感知中国精神、洞察中国价值、汲取中国力量。

参观安徽名人馆,感悟民族精神

image.png

17日上午,留学生代表队来到了了解安徽、认识安徽的重要窗口——安徽名人馆。馆内有一条徽州老街,老街上的一砖、一瓦、一牌匾,无不沉淀着古老的历史,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彰显着深邃厚重的徽风皖韵。

留学生们行走在名人馆中,聆听那些隐藏在名人背后的历史故事,仿佛与中国的历史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管鲍之交述说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珍贵友谊;木兰代父从军低语着忠孝两全的民族大义。留学生们认识了廉洁公正、不畏权贵、铁面无私的时代先贤包拯;清末渴望实业兴国,在救亡图存变革中积极探索的时代先导李鸿章;近代高举民主和科学大旗,在烽火中砥砺前行的时代先锋陈独秀;以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奉献自我的伟大教育家陶行知。

通过多媒体等科技手段,留学生们进行了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的文化体验活动——毕昇胶泥活字印刷术和珠算,并在学习新知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造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了解渡江战役,触摸历史温度

image.png

回顾煌煌华夏五千年历史,遥望中国近现代战火纷飞。为了让留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争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所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明白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初就肩负的“解放全中国”的光荣使命;思索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胜利的根本所在,国际学院老师带领留学生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

纪念馆反映了渡江战役全过程,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恢宏篇章。留学生从一张张革命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革命场景中,见证了一段段无法忘怀的历史,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从烈士名录厅一个个鲜活的名字中,他们感受到了中国军民为革命理想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从支前模范展区一个个感人事迹中,他们体会到了军民万众一心,不畏长江天险的万丈豪情;从一个个战争雕塑场景中,他们领悟到中国军民为自由独立奋勇向前,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通过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实地参观,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感受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image.png

image.png

访合肥科技馆,体会科教力量

image.png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而科技教育是培养优秀青年的重要途径。为感知中国的科普教育,17日下午,留学生代表队来到了安徽省重要的科教基地——合肥科技馆。馆内汇聚了先进科学项目和科技资源,涵盖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自然与环境等6大领域,并结合了合肥的地理、人文、环境等特色,设计开展了多样化的科普展示及教育活动。留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在各类展品前驻足观看,并在动手体验中学习到了未曾了解的科学技术知识。他们一边感叹科技的魅力,一边惊叹于科技馆中集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和可参与性为一体的科技展品,一边赞叹中国政府对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视和投入。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及实地走访,留学生对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与发展事业的领导核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和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艰苦岁月有了更多的共情。他们更加愿意传播中国话语、宣扬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形象,向世界人民展示和谐文明、繁荣秀美、开放包容、和平发展的社会主义东方大国的正面形象。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
留学科大故事——我的梦想与中国
2021-07-19
下一条
2020-2021优秀留学生会成员
2021-08-02
相关推荐